close

 

(前言)

大家好!我是現在在日本當小留學生的lailai

我到底要做什麼工作才好?

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我?

其他人是怎麼樣找到工作的?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有以上的疑問,並且感到人生很迷茫吧...

於是就想說要不看看其他人都是怎麼樣就職的

剛好自己最近開始就職活動,去聽了很多企業的說明會

說明會上都會有社員以及人事部的人分享自己的就職經驗,

說明會結束時也會有機會親自去問社員問題,而社員們&人事部的人也都會很親切的回答妳的問題

所以就想要趁著這個機會分享其他人的經驗,希望能對你的未來有參考

那麼我們開始吧!


◎その他金融|リース(其他類金融業|租賃業)

這次參加的說明會是日本租賃業市佔率第一名的大公司的說明會!
當天給我的感覺是這家公司的人事都非常親切,跟他們說話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樣,非常的愉快!

在開始前想先說明一下什麼是リース!

什麼是リース ?

「リース」在日本算在「その他金融」類,所承包的業務主要是替買家選購商品並承租給買家(商品種類小到複印機,大到船、飛機都有~)簡單來說,リース公司的人會聽取買家的需求,代替買家去選購商品,選購完的商品再以租賃的方式借給買家。就是有一種房東跟房客的概念啦XD

 


那我們就開始了解リース会社的人都在做什麼吧!

Q:新入社員一開始進去都做一些什麼事情?

A:新入社員一進去後會先有研修,讓社員學習金融相關的基礎知識。之後會依照新人的志願分佈到各個部門。通常新人會分佈在人事部、營業部比較多。

 

Q:我從貴公司的官網得知貴公司有許多外國人社員,請問外國人進公司後大多是分配到哪些部署?

A:外國人大部分都是在「専門部署」、「法律部門」、「不動産投資」、「企業買収部門」這幾個部門為多。像是有時後日本企業想要往海外發展,不知道要買哪個地段比較好的時候,就會委託我們去選購。這時候就需要外國人社員去母國做調查,並依照顧客需求選購土地。另外,像是企業要去一個海外發展的時候,不曉得當地有什麼商業的法規限制的時候也會委託我們做調查,這時候也是外國人社員派上用場的時候。

 

 

Q:請問有海外調職的機會嗎?

A:會有,但是都是以管理階級的社員居多。一般社員大多是陪伴這些主管級階層的人一同去出差比較多,比較沒有長期留在當地的機會。

 

Q:請問貴公司的強項是什麼?

A:我們公司和其他リース業不一樣,我們有發展很多不同的事業,像是最新的事業是「環境エネルギー事業」。

 

Q:請問「環境エネルギー事業」是在做什麼的?

A:主要是做太陽能發電相關的電力租賃事業。像是以前還沒有做這個事業的時候,日本的電費不斷的在漲價,漲到一個非常離譜的地步,許多用電量需求高的企業都叫苦連天。所以我們就想說利用太陽能發電,並租借給企業,這樣企業的電費就能省下許多錢。

 

Q:請問貴公司有什麼樣的制度?

A:我們有許多「支援社內轉職」的制度,像是從綜合職轉到一般職(日本企業大多分成「綜合職」「一般職」兩種來應徵,前者是有升遷機會的,後者是支援綜合職做一些事務性工作)的制度,以及「停職制度」,像是有些女性社員因為丈夫的地方赴任不得不搬家的時候,有些社員就會申請停職陪伴丈夫一起去赴任,等任期到了之後在回來上班也是可以的,我們停職制度最久可以停職5年,也有社員利用這個制度去海外留學。(笑)

Q:請問貴公司的社員的職場生涯大概都是怎麼樣的方向?

A:這要看社員本身的計畫,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規劃。像是有些人就是想要當到董事,所以一直往升遷的路線走。當然這也是一種選擇,可是我認為除此之外也有很多路可以走。像我今年入社23年,從營業、企劃到現在的人事部,換了許多部門。因為我自己覺得在一個部門待膩了的話,就會向公司申請轉到別的部門。(笑)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想到自己會在一家公司待那麼久,要是一開始就想說我要在入社第幾年當課長,幾歲時當到董事等等做出很詳細的職涯規劃的話,可能一開始就會因為工作而累倒。並不是每個人都是一定要當到最上層的幹部,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角色,只要把每個角色的工作做好,我覺得這樣就好了

 

Q:在工作上有沒有什麼遇到什麼趣事?

A:我之前負責水族館營運企劃時,其他社員提出要販賣大山椒魚的布偶,我覺得大山椒魚真的長得很噁心(笑),想說誰要買一個長度比一個3歲小孩還要大的山椒魚布偶,然後就在會議上不斷的持著反對意見,可是我的意見並沒有被採用,山椒魚布偶還是上市了,沒想到上市後意外的賣得很好,那一次我真的是徹底輸了(笑)。許多年輕社員事後一直拿這件事跟我開玩笑,等到我離開那個部門的時候,他們還故意買了那隻大山椒魚當作我的送別禮物,害我現在每天都要跟那隻山椒魚對看(笑)。

 

Q:請問女性主管在公司所佔的比例多嗎?

A:我們公司對女性的升遷計畫一直都是非常積極的,對女性來說我們公司是一家非常替女性社員著想的公司,像是幫助那些生產回來的社員進行復社訓練等等,但是目前主管階級還是以男性居多。

 

Q:請問若要進貴公司的話是不是要先學習一些金融知識比較好?還是說哪些事最好現在就做比較好?

A:金融知識等進公司再學習就好,我們會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研修制度,到那時後再學也不遲。我會比較建議現階段的學生儘量去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去拓展自己的視野。

 


以上就是這次的企業訪問!

如果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讚分享呦!

那麼我們下次見!

<相關文章>

【職業訪談ー媒體業】「你為什麼會想要當記者?」|日本就職

5個推薦的日本就職網站!

【日本找工作經驗分享!】日經企業講座參加心得|日本就職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