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開始各大企業都進入面試的階段

雖然我已經先有拿到內定了

但是我還是想找找看有沒有待遇福利更好的大公司

所以沒有選擇安於現在的企業

又開始了我的就職活動~

而今天,我也順利拿到第一志願的大手不動產公司

我的就職活動也正式告一段落了,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我這兩個月就職的心得!

希望我的經驗對想要前往日本就職的你/妳會有幫助~

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我的就職總報告

我在日本的就職活動時間,以及應徵的公司,參加說明會的公司在這裡先匯整一下

因為我本身比較謹慎又愛操心,所以我的就職活動比其他人都還要早,我從去年的(2017年)6月就開始有陸續聽一些說明會以及講座

我的行程如下:

6月~10月:聽就職講座、企業說明會、自我分析(怎麼開始自我分析?

11月~1月:鎖定幾個業界、公司開始研究、社員訪問、有開放早期選考的公司就先應徵

2月:拿到早期選考的公司的內定

3月:日本就職活動正式開始,雖然已經拿到內定但是還是不想錯過任何機會,又開始參加企業說明會,以及社員訪問

4月:寫ES、SPI&Web Test筆試測驗

5月:面試開始

6月上旬:內定

 

企業說明會參加數:27

業界:新聞媒體、製造業、自動車、銀行、不動產、人才派遣業界

應徵公司:6社

內定數:2社

書審落榜:1社

面試辭退:3社

 

 

為什麼我會從人才派遣公司換到不動產?

一開始我會想進人才派遣公司是因為

我覺得能斡旋在求職者與企業之間

幫雙方找到最適合的職位與人才讓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還有就是人才公司可以接觸很多業界以及很多不同國籍的人才

感覺滿有趣的所以就想從事這一行。

但是,在我拿到內定之後

我又去拜訪了很多這個業界的人

他們說工作內容確實是很有趣

但是很常加班(因為求職者通常都是下班後才來諮詢)

所以換算薪時其實薪水沒那麼高

除非你真的很樂意幫助別人,不然通常這個業界的人多都是做個3~5年跳槽到其他公司

再來就是這個業界通常只有営業職(中文:業務)

所以你一進去這個業界通常就是一直待在同一個職位一直做下去

我聽下來,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進入人才資源公司的話

 

1.我只能做一種職位(跑業務)

2.這不是一個可以長期穩定工作下去的行業

3.身為外國人的優勢(比如說我會中文)沒辦法運用到工作上

 

基於以上的理由所以才開始決定看其他業界

剛好,有朋友介紹我去TOP CAREER辦的專門給外國人的就職說明會

我想說這是個機會,所以就馬上報名參加。

TOP CAREER辦的合同說明會請來10幾家大手企業(三菱銀行、JR西日本不動產、電通⋯⋯等等)

這些大手企業都非常積極採用外國人

每個企業都會先有30分鐘的說明時間,最後有留時間讓你一對一跟人事提問

但是整個合同說明會只有5個小時,不可能聽完所有企業的說明會

所以最好是鎖定有興趣的業界跟企業去聽比較能節省時間

總之,我就是在這個地方聽到第一志願的公司的說明會

然後對這家公司產生好奇,所以決定應徵這家公司。

 

 

為什麼我會選擇不動產業界?

在我猶豫要不要進入已經拿到內定的人才資源公司的時候

我又重新分析了一下自己到底想要從工作上獲得什麼,或是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工作

我發現我想要

 

1.能用到自身優勢(例如:中國語)的工作

2.責任很大的工作

3.能留下「形狀」工作(形に残る仕事)

4.可以換到很多不同職位的工作去做

5.能帶給人感動跟治癒的工作

6.將來愈來愈需要外國人的業界

 

剛好在聽不動產說明會的時候,前3項都能滿足我的需求所以覺得不動產業界好像也不錯

後來,請人介紹給我目前要進的公司的社員認識

跟那個社員聊了一個多小時

從他的描述的工作內容以及這個業界讓我覺得4跟5、6也能滿足到。

和我聊了一個多小時的天的這位不動產公司的社員

主要是賣高級住宅公寓的公司

工作內容從買土地建設販賣都有

每個職位都很有挑戰性,讓我感受到職涯發展的可能性

再來就是,現在日本的不動產業界因為土地愈來愈少,隨著少子化的影響人口也愈來愈少

也就是說日本市場已經不太需要那麼多公寓

所以在日本這個業界被稱為斜陽產業

因此,很多公司現在都開始積極在海外開發市場

像是東南亞、中國、歐美等等

這讓我覺得是個機會

我覺得自己會中文的優勢將來一定會有幫助

所以當下就決定要應徵這間公司

但是問題來了

在日本,不動產非常受日本學生歡迎

因為薪水高穩定性高

但是採用人數並不需要這麼多

所以能擠進去的人很少

綜合大手不動產公司(註一)(比如:三井不動產、三菱地所)每年都有大約上千人的應徵數,但是採用人數大概20人~30人上下

住宅大手不動產公司(註二)(比如:三井レジデンシャル、三菱地所レジデンス)更少,2000人的應徵,每年只收13~16人

而我在經過2個月的努力順利擠進那13~16人之一

下一篇要介紹我怎麼擠進高門檻的不動產大手公司~

 

(註一)不動產也分很多種,所謂的綜合不動產公司,主要是建商業大樓或是商場等商業設施(比如林口outlet就是三井不動產跟台灣業者一起建的)

(註二)專門建造高級大廈或公寓的公司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