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說到我順利拿到目前內定公司的短期實習機會

因為公司有規定不能把實習內容向外界宣傳

所以在這裡先跟大家說聲抱歉我沒辦法把實習的詳細內容分享給大家

 

但是我會在這篇跟大家說我在實習中得到的感想

 

以及經過實習的體驗,讓我在面對就職活動上又有什麼新的體悟

 

那麼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實習心得

 

經過四天的實習下來

讓我對內定公司的工作內容更加了解

同時,也讓我覺得內定公司的理念和自己就職時的理念是符合的

更讓我確定自己想要進這家公司的心情

 

在日本就職的時候

公司其實非常注重妳的「就活の軸」(說明:也就是自己在選工作時是抱著怎麼樣的核心價值在選工作)

而我經過自我分析(相關文章:在日本找工作必做的準備!「自我分析」如何進行?後整理出來的「就活の軸」是

 

能帶給人溫暖或感動的工作

 

至於我為什麼會把這個值放在我選工作上的第一考慮條件

是因為在我過去的經驗裡,我發現自己很喜歡跟人接觸

喜歡看人開心的表情,看到人們開心的表情我的心情也會很愉快

 

回想起以前大學時代在餐廳打工

雖然洗碗端盤子很累,但是在跟客人接觸的過程

當他們開心的享用自己推薦的餐點

或是給自己的服務一個肯定的時候,心情真的是很愉快

我想我就是一個很喜歡接觸人,很喜歡人類的人吧

所以決定以後做的工作一定要能親自接觸人,並帶給人喜悅的工作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說

阿你幹嘛不繼續做餐飲業或飯店業?不都也是可以親自接觸人帶給人喜悅的工作?

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所以又花很多時間去思考,而我得出的結論其實已經有寫在第一篇(相關文章:在日本就職心得(一)|日本職場的找工作心得上

大家可以去看看~

 

話又說回來,

為什麼我會說「我覺得內定公司的理念和自己就職時的理念是符合的

因為我在實習的過程中

發現這家公司設計理念真的是處處為客人著想

讓我覺得如果自己經手的房子能帶給住在那裡的每個人一個心靈上的寄託

讓住在那裡的人都能感到很溫馨的話

是不是也算是一個能帶給人喜悅的工作呢?

所以才會覺得公司的理念和自己的理念相近

進入這間公司工作的話,或許能讓我持續保持熱情工作下去...

 

準備面試

實習結束後,公司馬上開始開放應徵

而我早就準備好要我的ES(エントリーシート的簡稱,中譯:志願動機)所以馬上就交出去

並去了測驗中心做了公司的SPI測試(日本的公司應徵前都要做筆試)

這次的SPI考的不難,都是一些基本的算數

而國語題則是考一些日語漢字跟閱讀文章

跟N1程度差不多~

最後英文就是考句子組成,選相似字&相反字長文閱讀

至於事前要怎麼準備,之後想要詳細寫一篇關於SPI的準備技巧

但在這邊先簡單說一下,

我主要是靠『これが本当のSPI3テストセンターだ!』這本書,每天練手感

至於要練多就?

我個人是從3月開始慢慢練,其實已經有點晚了

看日本的個大就職網站,大家都說應該從2月開始練會比較好(因為從3月開始投履歷)
 

總之,因為有萬全的準備

所以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很順利就通過了~

 

正式面試

 

審查通過後就通知妳去面試

面試共有4次,但參加實習的人可以免除一次面試,所以實際我只面試了三次

因為我人在關西,所以一次面試在大阪舉行

一次面試其實還滿好通過的

因為你去參加很多次說明會跟實習都會見到同樣的人事

而一次面試也都是這些人事在負責面試

所以說基本上只要妳的回答沒有太大的問題

人事通常都會讓你過

 

至於二次面試的話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二次面試的地點在東京

你可能會想說

「蛤~面試還要跑到東京,一天來回很辛苦勢必得住一晚,這樣不是很花錢?」

 

但是我面試的這家公司不但付來回的新幹線錢

連住旅館的錢也由他們出

說明一下,日本福利好的企業大多會給面試的交通費,更好的還會給住宿費

這也是一個你在選公司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參考

通常很大方會給補助的公司福利基本算是還不錯的

 

二次面試的面試官是由一次面試的主管來面試

所以基本上就等於是對對方來說還是自己來說都是新面孔

你要想辦法讓自己在30分鐘內留下好印象

二次面試的面試官臉有點臭看不出來他在想什麼

讓我有點緊張,但是還好問的問題都很中規中矩

像是

你選工作的軸心是什麼?

為什麼會選我們公司?

你在實習中學到了什麼?

你要怎麼克服挫折?

 

這些我都有預想過,算是都回答的出來

回答完後這個面試官也沒有給什麼評價

也沒什麼特別的反應

就只說了一句

3天之內我們會通吃你結果,如果沒有接到通知的話,就代表這次你跟我們無緣

 

但是因為二次面試的面試官真的讓我有點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所以有點沒自信,沒想到2天後的晚上,我突然接到讓我去最終面試的通知

我聽到之後實在是非常開心,興奮的差點沒在研究室叫出來XD

 

總之,來到了最終面試

最終面試是由人事部長來面試

老實說,
氣氛非常凝重

兩位都是臉非常臭的人

讓我有點緊張,但是我想

不行,都撐到最終面試了,沒什麼好怕的!

 

馬上又振作起來,回答人事部長們的問題

兩位問的問題也沒有什麼困難

主要是最後再次確認你進公司的心意

而我是這樣回答的

 

我在社員訪問以及實習的時候,覺得貴公司的社員都很熱心教導,也充滿熱情在工作,讓我看了很想和他們一起工作!

另外,我認為自己會2種語言的優勢,對於貴公司將來想往海外發展一定能有所貢獻

 

講完之後人事部長也只是點點頭而已

最後問我

健康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將來我們有可能會派你去上海,新加坡等地赴任,你會排斥嗎?

 

之後最終面試就結束了。

 

最終面試結束後,稍微和之前說明會&實習時受到照顧的面試官打招呼

面試官說能來到最終面試已經差不多了,畢竟在上一回面試已經刷掉很多人了

最後問了我剛剛面試時,部長們都問了什麼問題之後就送我回去了

 

接到錄取通知

雖說剛最終面試完

但是心裡還是很緊張

開始東想西想

「萬一沒有上怎麼辦?」「我剛剛回答的是不是不夠好?」等等

 

心情真的很複雜

後來想說要換個心情

於是開始逛起東京街頭XD

就這樣晚上我就搭乘新幹線回去了

沒想到,就在我剛坐上車子的30分鐘

人事打電話來說

賴桑,恭喜你錄取了!

 

我聽到時真的太興奮又驚訝

想說「也太快通知了吧!」

 

雖然很想大叫,但在新幹線上不能講話太大聲

所以只好壓抑住心情聽人事的指示

改天再去一趟東京本社跟部長握手拿錄取通知書~

我也因為拿到我的第一志願的內定,結束了我的就職活動

 


以上就是我在日本的就職活動的經驗分享

會想分享出來,一方面是希望還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人

看到我如何選擇現在這個工作而有一些新的想法,一方面可以讓想要進日本企業就職的人一點參考

 

選工作,人人都有自己的標準,沒有什麼是正確的答案

重點是你自己該如何看到將來想過的人生

 

我自己的經驗就到此為止,之後可能會分享一些我在就職活動上得到的一些有利資訊

或是推薦書籍等等

希望大家還能來看我的文章!

那麼我們下次見囉!

 

 

<推薦文章>

【日本找工作經驗分享!】日經企業講座參加心得

職業訪談-金融業】租賃業是在做什麼的?

5個推薦的日本就職網站!|日本就職

【職業訪談】「你為什麼會想要進〇〇新聞社?」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