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在日本唸碩士,計畫畢業後在日本就職,

所以最近非常努力的透過各種管道去了解日本的企業。

這幾個月我參加不少大型的就職說明會,也有參加幾個教你就職的講座,之後我會再慢慢分享

今天主要是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參加【日本經濟新聞社】主辦的少人制企業研究講座的心得

到目前為止我總共參加過2次,但是這兩次都給我非常大的收穫

所以想要分享給大家,希望同樣在日本的留學生有機會也可以去參加看看!

那麼就開始吧!


日経カレッジカフェ アカデミー企業研究講座基本介紹

主辦單位:日本經濟新聞社學生就職支援運營(日経カレッジカフェ)

時間:2小時30分

人數限制:每場25人的少人數講座

邀請的企業:都是日本數一數二的知名企業

活動流程:講座每次邀請三家大手企業來現場,活動開始時會請三家企業用5分鐘介紹自己公司,結束後主辦單位會給學生們一個小小的課題,並在30分鐘內分組討論並發表。結束後會休息10分鐘,之後將由三家企業人事輪流到組裡接受學生們的提問,經過20分鐘的答辯後,再換下一家企業的人事來回答問題。結束後,會請各個企業人事給學生們今天的評價,主辦單位的負責人也會針對今天學生們問問題的內容,或是參加小組討論的情形來做講評。如果活動結束後還有問題想要問企業的話,可以再私下去找企業人事交流

 

 

參加講座前我應該要做什麼準備?

參加講座前,建議先上網查查詢當天參加的企業的基本情報

並先想想這個企業的「強み」(強處)、以及「弱み」(弱點),因為這有幫助於你問問題~

另外就是,想一下現階段的自己需要從企業那邊得到什麼情報

如果能想清楚的話,這對你就職的幫助會非常大!

 

參加講座有什麼好處?

好處①|能近距離接觸到大手企業人事

和大型說明會不同的是,在這個講座你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到人事,問到許多企業內部的資訊!

還有一點就是,能讓大手企業人事記住你!這對將來面試非常有幫助~

像我在這個講座上就和一家大手金融業的人事單獨聊了40分鐘,跟對方變得很熟

還有和一家大手化妝品公司的人事聊過後拿到退方的名片,並邀請我下次到東京時可以找他喝茶~

 

好處②|能和同樣在就職的日本同學變成就職好夥伴

自己一個人就職的時候真的會有很多不安,可是參加這個講座之後,認識了幾位日本朋友

發現大家其實都很不安,對未來很煩惱,所以我們也都會跟對方商量自己的煩惱

當然,有關於就職的資訊也可以互相交換情報

 

好處③|可以知道自己還不足的地方

參加這個講座有小組討論,每次討論都能知道原來同一個問題竟然有那麼多不同角度的想法,真的是非常刺激又興奮!

然後自己就會知道「以後想這個問題時可以以這樣的角度切入!」

另外,講座結束後,會有人事&主辦單位的講評,

像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講評是

你在提案的時候真的是想要做這件事才去做的嗎?還是只是因為被迫要解決問題才提出這種提案?

我從你們的提案感受不出熱情,這樣我是不會被說服的

你們覺得10年後的世界會變成怎麼樣的世界?你們現在提出來的案子都是已經有人想出來的提案,先想想10年後市場會有什麼變化?

  那時候會有怎樣的需求?以「未來的視點」去想方案時通常比較能找到未來的潛在課題

全部都是非常敏銳的講評,但是經過提點後確實想法會有所改變

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參加這個講座收穫最大的地方!

 

好處④|能拿到¥2000的購物卡

講座結束後會從主辦單位那裡拿到日幣2000元的購物卡當作交通費!

這個卡可以到書店買書,或是便利商店買東西都能使用!

 

 

總結

跟大型的企業說明會不同,參加這個講座能有很多時間能跟企業近距離接觸,並問你想問的問題,

同時,也能從其他人問的問題裡得到新的資訊!

個人推薦度:


以上就是我參加日経カレッジカフェ アカデミー企業研究講座的心得感想!

喜歡的話歡迎分享!

 

<更多日本就職相關文章在這>

金融業工作分享】日本租賃業(リース)是在做什麼的?

5個推薦的日本就職網站!

【新聞業工作內容分享】「你為什麼會想要當記者?」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