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留學生的lailai

最近日本就職活動剛開始

來日本的朋友們一定會看到很多像下圖這樣的人出現在街頭吧~

 

圖片來源:http://college.nikkei.co.jp/article/111771615.html

這些人就是所謂的「就活生」(從事就職活動的學生)

大家都是大學三年級生或是大學院二年級生(碩士生稱為「第二新卒」)

正在為未來想進入的公司裡奮鬥~

 

而我呢,如果順利的話,明年也將從日本的大學院畢業,進入日本社會就職。

我的就職活動,從去年6月開始也持續了有一段時間

目前也順利拿到了一間大手人資公司的offer

在這幾個月,我參加過起碼有30間公司的說明會

和公司的人事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也很多

常常能從他們口中得知日本企業想要找的人才資訊

還有就是透過閱讀坊間書籍,以及日本各種求職網站,

研究許多關於就職的技巧

因此想要開一個專欄,把我這幾個月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比如說,

日本的就職活動跟台灣的就職活動有哪裡不一樣?

怎麼開始我在日本的就職活動?

寫履歷書有什麼技巧?

日本企業想要採用什麼樣的外國人才?

等等

而今天這篇,主要是想要替我接下來寫的一系列的文章做一個序文

在今天這篇裡,你會先大概了解

  1. 日本的就職活動開始時期
  2. 日本就職活動怎麼進行

 

那麼不多說就先開始吧!


1.日本就職活動從什麼時候開始呢?

 

日本的就職活動跟台灣以及大部分歐美國家不一樣

我們是畢業後才開始投履歷找工作

但是日本是在畢業前一年的3月份就要開始找工作

也就是說這些將來的社會新鮮人需要在大學三年級,或是碩士二年級的時候就要開始投履歷了(「新卒」的情況)

但是如果包含參加說明會和研究業界等事前準備工作的話

比較早的人從大學二年級的6月就開始了~(我也差不多是從碩士一年級的時候開始)

 

2.就職活動怎麼進行?

 

日本的就職活動不像台灣寫寫履歷書投個履歷面試就行了

在日本整個就職活動包含以下行程

 

  • 參加實習說明會&企業實習(インターン)
  • 自我分析(自己分析)
  • 業界分析(業界分析)
  • 企業・職種分析(企業・職種分析)
  • 企業說明會(企業説明会)
  • 寫履歷書應徵(エントリー)
  • 面試(面接)
  • 拿到offer(內定)

 

在這個套裝式的就職活動裡並不是說每個活動都一定要做到

只是說,透過這一整套的就職活動行程,

你會比較了解自己想要進入的業界,或是公司

以及未來的人生規劃

而我自己除了沒有參加到實習以外都有做到~

如果把以上的就職活動配上時間的話如下圖:

 

 

至於之後要怎麼進行每一項活動,

就是我之後打算寫的一系列的文章。

在我整理好之前還請大家耐心等候一下

不過,我之前也有分享一些就職活動的文章,大家可以先點進去看看

說不定能對你的就職有幫助!

 

<推薦文章>

【日本找工作經驗分享!】日經企業講座參加心得

職業訪談-金融業】租賃業是在做什麼的?

5個推薦的日本就職網站!|日本就職

【職業訪談】「你為什麼會想要進〇〇新聞社?」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