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因為看了網路上的介紹都說Lumix 的G25mm f1.7的鏡頭很好用,非常適合帶出去旅行,所以決定購入⋯

 

沒想到我會在日本樂天市場這樣一個超級大的購物網站上差點買到假貨,讓我覺得很是吃驚!

 

不過,這邊說是「差點」,表示我其實在下訂單後等他出貨前就識破這個假貨,所以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

 

總之,這是個難得的經驗,所以決定用這篇文章分享

  1. 我為什麼會「差點」買到假貨?
  2. 我怎麼識破假貨的?
  3. 下次在網路上購物時應該注意什麼?

 

那麼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為什麼會選樂天市場?又是怎麼找到這家假貨的廠商呢?

 

其實在買之前,我也是有做好功課,

 

先去實體相機店看過這隻鏡頭的,並且確認過新品的價格

 

我去的那家相機店賣我¥26500,雖然說這個價格跟其他鏡頭比已經非常可愛了,但是還是覺得有點貴

 

所以又去中古相機店去找了這台鏡頭有沒有二手貨,結果沒找到,所以才決定在網路上購買。

 

之後,我在Google打這顆鏡頭的關鍵字,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樂天市場。

 

有用過樂天市場的人就知道,樂天市場會自動幫你把同一款商品的價格依據高低排序

 

而我差點跟他買的賣家就是排在頁面第一欄,也就是所有商家裡面價格最出最低的一家賣家

 

假貨賣家¥15500,而且還是新品...

▼新品最低價第一個出現的就是這次的問題賣家

 

於是,我馬上點進去看,想說怎麼會有人賣這麼便宜。

 

賣假貨的商家的頁面看起來跟一般廠商沒什麼不同,和其他廠商一樣,有寫相關法規公司代表人、住址電話

 

 

雖然看到公司代表人是位中國人有點警覺,但是也不能因為人家是中國人就懷疑人家賣假貨

 

再者,它的商品頁面有標記

この商品は、新品の国内正規品で、メーカー保証書の指定による保証となります。

新品保証書は、メーカー発行のものですので、全国メーカーサービスステーション・カメラ店・電気量販店の修理窓口にて有効となります。

(中譯:「本產品是國產新品,有廠商的保證書做保證」、「由於新品保證書是由廠商發行的,因此享有全國電器量販店等窗口修理服務」)等字樣,

 

加上我去調查這家店的評價,除了有人說處理速度較慢以外,好像也找不到任何關於這家賣家的負面評價

 

所以我就相信他了!!!於是就下了訂單...

 

我怎麼識破假貨賣家的?

下訂單後,老實說心裡還是有點半信半疑,於是我又去看了其他賣家的出價

 

我發現這支鏡頭市場價是二手貨大概介於¥14800-18400之間

 

新品的價錢去除這家問題商家,最便宜的是¥19600

 

回來看看假貨賣家的鏡頭標榜是新品價錢卻出的是二手價的價錢

於是開始有點起疑

 

接著,我跑去調查賣家的資訊,想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這間公司

 

於是,我把公司的位置放到Google地圖查詢

 

結果出現的是一個很看起來已經歇業的2層樓小公寓的圖👇

 

最後,再把公司名放在Google並打關鍵字「(公司名)、詐欺」字樣👇

 

 

然後出現了一個專門搜集詐欺網站的FB粉絲專頁上看到了這家賣家在過去有很多商品名標示不當的問題👇

 

 

這時我才終於確定這家廠商有問題

 

於是在下訂單的3小時後,趕緊取消訂單,解決了這場危機

 

後來仔細想想,自己為什麼會犯下這種錯誤,於是整理出以下幾點:

  1. 貪小便宜之心人皆有之
  2. 以為在樂天這種大網站能賣東西的商家都能相信
  3. 以為有標示相關法規,公司代表人,住址等等就是安全的

 

其實,後來去查了很多關於在Amazon、樂天等網路平台的出店手續

發現其實只要有繳錢,誰都能在上面賣東西

而且,就算你買到的商品有問題,樂天他們也不會負責

只會要你去找原商家處理

所以還是不要太相信網路平台會比較好..

 

那麼在網路購物我應該注意什麼呢?
 

經過這次的經驗,關於網路購物我應該注意什麼有幾個結論:

 

1.如果低於市場價格就要開始有警戒了

這次能識破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它賣的價格低於市場價格

雖然你會覺得你買到比市場價格的商品可能會很便宜,但是如果買到假貨,又不能退貨的話,那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還是不要太貪小便宜比較好。

 

2.注意商品名標示

第二個我識破的點其實上面沒有講到的,就是商品名。

因為後來我去調查其賣家標註同一顆鏡頭的商品名都是寫

「Panasonic Lumix G25mm/ F1.7 ASPH.」

但是這家問題賣家寫的是

「Panasonic Lumix G25F1.7-K」

25後面沒有「mm」,光圈值後面還多了個「-K」

所以才會覺得有可能是假貨。

 

3.沒聽過的商家記得用Google地圖查公司位置

上面也講過,我後來查公司的住址,發現位置是在一個看起來很荒廢的公寓裡

所以才覺得有問題..

 

4.不要太相信店家評價

 

我一開始會信任這家賣家很大的一點是在於它的賣的評價很高

後來才發現,其實這些都可以自己洗評價的

所以評價看看就好

 

5.去Google查有沒有任何不良紀錄

如果還是不放心的話

可以到谷歌搜尋「店家名、詐欺」關鍵字

只要有一次不良紀錄的賣家就不要相信它!

 


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關於在日本樂天平台上差點買到假貨的經驗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那麼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