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來日本前,對於日本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也知道他們的民族性是「團結的」、「有秩序」、「有禮貌

但是來日本之還是會對他們的這些民族性、或是他們的文化感到有些不習慣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來日本後體驗到的文化衝擊!

那麼我們開始吧!


1.非常喜歡喝咖啡的民族

我來日本後第一件嚇到的是,日本人真的很喜歡喝咖啡勝過於喝茶這件事

以前在我的印象裡,日本人就是要坐在圓廊喝杯日式綠茶欣賞風景XD

但是來了之後才發現,日本人裡喝咖啡的人感覺已經要比喝茶的人口還多了

 

這個現象可以從他們自動販賣機、或是便利商店裡販賣的飲料的比例,以及走進咖啡廳點一杯茶比點一杯咖啡還要的事實可以發現。

比如說自動販賣機裡或是便利商店裡,咖啡的種類有無糖,微糖,半糖,全糖/咖啡拿鐵,黑咖啡,焦糖拿鐵⋯等一堆種類,可以佔滿整個架子的2層

但是茶的種類的話永遠都是綠茶、烘焙茶、紅茶、烏龍茶、茉莉茶這幾種

▼日本的販賣機。有一半是賣咖啡。

(圖片來源:https://samuraiz.jp/news/detail/id=7065)

 

而且有一點我非常不習慣的是,日本的奶茶非常難喝這件事

不管是台灣人喜歡的「午後的紅茶」、「紅茶花傳」我覺得他們的奶茶一點茶香也沒有,喝得到的只有假假的奶精味而已。

就連在台灣我非常愛喝的「立頓奶茶」,到了日本彷彿是完全不同公司製作出來的味道,人工香精非常重,喝一口就馬上丟掉...

▲日本的「立頓奶茶」。(圖片來源:https://www.liptonchilled.com/product/500/milktea.html)

 

再來說說咖啡廳的飲料吧~

基本上日本的咖啡廳的飲料裡,茶永遠比咖啡貴

這件事一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在台灣一定是相反的啊!

比如說,一杯咖啡可能¥270可以點一杯小杯的,熱紅茶(茶包)的話可能就要¥450~500起跳

我指的是那種個人經營的咖啡廳,而非連鎖店的咖啡廳

 

2.吃來吃去日本的食物都一樣

大家一提到日本的食物,想到的不外乎就是「豬排丼、親子丼」、「壽司」、「壽喜燒」、「拉麵」、「炸豬排、炸牛排」、「天婦羅」、「烏龍麵、蕎麥麵」、「咖哩」、「洋食」⋯

然後呢?然後就沒了XD

是的,在日本不管是去哪個縣市,吃來吃去不外乎就是這幾樣...

當然,依據地方用的食材不同味道當然也會有所改變,這邊所說的是以食物的「分類」來說,大概就是這幾樣的意思。

舉拉麵來說好了,在日本拉麵也有分很多「菜系」(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比較好,且讓我用台灣的「菜系」概念來說明)

像是北海道就是「札幌拉麵」、廣島的話就是「尾道拉麵」、九州的話就是「博多拉麵」、四國地方的話有「德島拉麵」等等

說個題外話,關於「ラーメン(拉麵)」的起源,據說是1922年一位叫王文彩的中國人在北海道開了一家叫「竹家食堂」的中華料理店,裡面的一道「肉絲麵」就是日本拉麵的起源。

 

至於各地拉麵有什麼樣的特徵呢?

像是札幌拉麵的話,使用的是豬油加上豬骨熬成的湯底,麵使用的是比較有硬度的麵,並且會在上面加入奶油&玉米↓

札幌拉麵(圖片來源:https://tomar.asia/2018/06/noodle-sentaku/)

 

廣島的尾道拉麵是以台灣人朱阿俊在1947年開了一家叫「朱華園」的中華料理店為起源。

或許因為是台灣人發明的麵,2017年去了一趟廣島的朱華園吃了尾道拉麵,味道跟台灣的肉燥湯麵非常像

對於在外生活的遊子來說,彷彿回到了故鄉一樣...

尾道拉麵的特徵就是使用醬油為基底,並加入魚、豬骨、豬油調和而成的清澈湯底為特色,在日本的所有拉麵裡面算是最清淡的一道拉麵了。

朱華園的拉麵(圖片來源:https://matome.naver.jp/odai/2143841390145329801/2144093450972483903)

 

再來是四國的德島拉麵,其特色為豬骨跟濃口醤油、たまり醤油(類似「老抽」的醬油)製成的湯底,看起來是混濁偏茶黑色的湯。

配料不使用叉燒,而是五花肉片,所以吃起來會比較油膩。

德島拉麵(圖片來源:http://blog.livedoor.jp/hisnow-ramen/archives/44830188.html)

 

最後是九州的拉麵,九州拉麵又有分「博多拉麵」、「熊本拉麵」、「鹿兒島拉麵」等

剛好11月的時候去了一趟九州吃了「熊本拉麵」、「鹿兒島拉麵」,剛好可以講一下。

「熊本拉麵」的湯底大多是由豬骨&雞骨熬成的「白色湯底」為基底製作而成,配料使用的是「木耳」、「細蔥」、「海苔」、「生蛋」

湯上面還會加點辣油&香油,蒜末,聞起來非常濃郁。

麵使用的是粗麵,鹼味重,沒什麼麵香,個人覺得還是尾道拉麵好吃。

▲熊本有名的拉麵店「黑亭」拉麵

 

 

 

 

 

 

 

 

 

 

 

 

 

熊本有名的拉麵店「黑亭」拉麵

 

「鹿兒島拉麵」的話,每個店所推出的口味都不同,所以沒有很明顯的特徵。

我這次吃的「くろいわラーメン(黑岩拉麵)」的拉麵,味道跟台灣湯麵的相似度差不多有80%左右。

使用的是豬骨&雞骨熬出來的湯,湯並非混濁的而是清澈透明的清湯。

麵使用的是中太麵(粗麵),配料就是簡單的滷叉燒肉,加上蔥花跟紅蔥頭,還有蒜末調和而成的味道。

看起來清淡,其實味道非常重,而且後勁十足,跟台灣的湯麵幾乎是一個味道。

▲「くろいわラーメン(黑岩拉麵)」的叉燒麵

 

3.穿搭流行一模一樣

日本是一個非常注重「」的國家。

特別是女性,女生一定都要化妝,會打扮

但是以我的觀察,我覺得日本女生大家打扮都一樣

比如說,髮色一定都是茶褐色(如下圖),長髮的話髮尾要捲翹,瀏海要燙捲,不然就是旁分。

 

▲出席日本綜藝節目的觀眾的打扮,髮色&髮型幾乎一樣。(圖面來源:bilibili)

 

穿著打扮大多是「フェミニン(中文:很有女人味的)」的打扮,比如說緊身上衣+裙子等等

(圖片來源:https://www.lettuce.co.jp/products/detail/11958?newitem/photo)

 

或是毛線衣+寬褲的打扮。

(圖片來源:https://www.lettuce.co.jp/products/detail/2173?products/detail/recommend)

 

以上穿著打扮主要是以我居住的神戶為主所看到的打扮。

我覺得愛美是一件好事,我也覺得日本女生打扮起來很漂亮很可愛,

但是我覺得「大家都長一樣」這點又另當別論了。

就好像每次我走在路上,看到很多漂亮的女生,但是都是那種「大眾美」

意思是雖然是美女,但是沒有特色,也不會留下任何印象的「美」

但是像是小松菜奈的話,就是屬於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女,只要一提起「小松菜奈」就知道她的特色是厭世臉之類的。

但是一般的日本女生,在我的印象裡只能算得上是美女A、美女B而已。

不過可能是我居住的神戶太小,所以看不出什麼變化,如果是東京的話

人口比較多,會看到多比較不同的穿著打扮。

 

4.很會稱讚人

在日本只要是聽到會講日文的外國人,日本人都會笑著說:「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ね!」(中譯:日文講得真好!)

剛開始的時候可能還會很開心,但是後來發現儘管只說了一些簡單的句子如「謝謝」「你好」

對方也是馬上就覺得你日文很厲害XDD

有時候我聽到都會馬上黑人問號,心想「我才講一句你怎麼就覺得我日文很厲害??」XD

所以你可以從這件事發現,日本人非常喜歡稱讚人,把人捧得很舒服

但感覺這只是他們的社交禮儀的一環,所以大家聽聽就好啦~

 

話又說回來,日本人聽到會說日文的外國人就覺得很厲害

是不是也反應了他們覺得自己的語言很難,以及他們對於日語以外的其他語言沒有什麼概念的事實呢?

比方說,中國人跟台灣人學日語比較容易是因為我們會漢字,所以比其他歐美國家的人更能掌握日文學習技巧

而韓國人說日文說得很流利,則是因為他們的語法跟語順跟日文是一模一樣

再從日本人自己學外語的經驗來說,眾所皆知,日本人英文不是很好

對於日本人來說,他們唯一的外語經驗大概就是英文了

但是他們又學不好,所以才會覺得外語很難

了解這個經驗背景之後,再去想想他們為什麼聽到外國人說日文會這麼驚訝

我想可能也是因為他們覺得外國人說日文就相對於自己說英文的感覺

自己學了那麼多年的英文還是很難溝通,但是看到外國人能講出聽似流利的日文後

才會感到很震驚吧~

 

5.覺得日本最棒

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對自己的國家感到光榮、驕傲,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

但是有時候也會不小心去想,這會不會反而也導致他們的視野變得狹隘?

在日本有時候就會有一些大叔大嬸來跟你搭話

聊到最後總會說「你來日本生活覺得怎麼樣?日本很容易生活,很棒吧!^^

並且非常感到光榮的跟你推薦日本好的地方在哪裡...

雖然每次聽完都會說「是的呢,確實很棒

但是我心裡都在想,「你又沒有去國外住過,怎麼知道住在日本的生活最棒XD

其實說實在的,住在日本2年多,要我選的話我還是喜歡在台灣的生活

因為,在台灣想要外食台幣80元以內可能就能解決一餐,在日本卻要花上2倍以上

在台灣,到哪裡都能喝到便宜又好喝的珍珠奶茶,在日本要花5倍的價錢才能買到一杯道地的台灣茶

在台灣,每天都有很多水果任你選,價錢合理又好吃,在日本最便宜的水果是菲律賓產的香蕉,大約台幣40元

所以要我說的話還是台灣比較容易生活。

 

你可能會說,那是沒出過國的日本人才這樣想吧!

確實是這樣,但是有時候看一些去海外旅遊的日本人

到了當地還是想去吃「壽司」「拉麵」的時候,我也是感到非常的不解XD

 

以前,認識一個日本人來台灣赴任7年,問他在台灣有吃到什麼好吃的嗎

他說不記得台灣有什麼好吃的,他大部分都是吃日本的「大戶屋」的定食來解決三餐問題

我聽到覺得「天阿!也太可惜了!」XD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少數案例啦...

以上就是我觀察到的現象~

大家下次可以觀察一下身邊的日本人有沒有這樣的論調噢^^

 

6.去冰後飲料只剩一半

在日本,所有的冰的飲料一定都會加上滿滿的冰塊

這點讓我非常不適應

剛來的時候都會跟對方說要去冰,沒想到去冰後我的飲料只剩一半...

不誇張,真的是一半,拿到差點沒有吐血...

想到在台灣即使去冰飲料還是滿滿滿這點,就覺得果然還是台灣好啊..

 

另外,有些店家是規定去冰要「加錢」

像現在在日本很紅的台灣手搖飲料店「貢茶」

一開始以為這家店是台灣人開的,台灣的「常識」應該能通用

沒想到之前點了一杯珍奶說要去冰,店員竟然回說「去冰要加錢

後來只好乖乖讓他加冰塊...

 

▲台灣首要飲料店「貢茶」在日本去冰竟然要加錢。(來源:https://www.gongcha.co.jp/)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來日後幾個文化衝擊,除了這些還有其他的文化衝擊將在下一篇分享!

那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