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集團研修看到自己的不足

 

以「新卒」(指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畢業出社會的我

剛進入公司的一個月都是處於研修階段

所以還沒有任何開始實際工作

研修內容從最基礎的職場文化禮儀開始訓練

到整個集團的各個部門介紹以及未來的方向性等等

研修內容非常細,很扎實

能感受到日系企業對人才培養的重視

 

我進的公司是日本數一數二的不動產開發公司

當然能進來的人也都非常優秀

這些人大都是畢業於東大、京大、慶應、早稻田等名校畢業的學生

身處在周圍都是比自己優秀的環境之中

一開始因為跟不上大家的思考迴路

所以感到很挫折,每天都覺得自己好笨而喪失自信

 

日本的公司非常注重團隊合作

所以研修都是以小組活動來行動

這期間,講師會給我們出很多課題

要我們跟團隊一起討論、並且發表

我覺得很慶幸能夠跟這些優秀的人一起共事,

因為我從這些優秀的人身上學習到非常多東西

像是我發現那些名校畢業的學生都非常勇於問問題

而且問得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問題

就是那種會從他們問的問題學到更多觀點的問題

實在是很佩服他們能想出這樣的問題

但是也會反思說自己為什麼想不出這樣的問題?

而這些都是透過研修所看到自身不足的地方

所以很慶幸我的公司有這種集團共同研修活動

 

 

充滿挫敗的正式上班日

集團研修後就是正式開始分配到崗位上班

我被分到計畫推行部門

負責從開發到販賣所有一切流程是否順利運行的計畫推行

比方說,公司買了一塊地,要設計成怎麼樣的公寓得找建築師

負責聯絡建築師的就是我們的工作

又如,這棟公寓裡面用了什麼樣的設施

要講解給負責販賣的人聽,讓他們好跟客人解釋

 

總之我的部門所涉及的業務範圍非常廣

所以我每天都要跟不同的業者見面開會

但是重點來了

我本身是日文系,對日文還算是有一定的自信

但是我並不是建築相關科系畢業

會議上出現的各種專有名詞

我竟然會有聽沒有懂?!

所以在會議上,總是會偷偷敲著鍵盤查詢這些單字的意義

聽懂這些單字以後

以為就能跟上會議

沒想到這還只是個開始

因為就算聽懂這些專有名詞

但是就是無法理解會議到底在討論什麼

比如說,「門放在那個位置比較好」、「這邊用「逆樑」設計的話會增加成本」

每個單字都聽得懂

但是「為什麼他們會覺得門的位置有問題」或是「為什麼這個工法會增加成本」

我就不能理解

以至於我總是無法跟上會議內容

就算想要問前輩或上司

但是大家都很忙,結束完一個會議過了10分鐘馬上就又要參加另一個會議

根本沒有時間去照顧我這個菜鳥

所以正式上班的這兩週

每天都帶著疑問上班,又帶著疑問下班

內心充滿對工作不了解的不安

以及想要快點跟上大家的焦慮

心情非常低落

 

我的反擊

經過每天都在鴨子聽雷的兩週洗禮後

我終於受不了了!

決定找上司跟前輩們說出自己的痛苦!

我跟上司說,我實在無法跟上會議的內容

我需要給我問問題的時間跟整理思緒的時間

人真的很奇怪,當感覺到熱的時候

不說憋在心裏就會一直覺得很痛苦

但是當說出來「啊~好熱!」的時候

雖然還是一樣熱,但是心裏的負擔就會減輕不少

同樣的,我憋在心裡兩週的不滿

說給上司聽之後

瞬間覺得心情很舒暢!

而上司聽到我的訴苦後,也特別空下時間跟我討論之後工作的內容

以及想要把我培育成什麼樣的人才等等

從那次以後

我發現跟我同一個團隊的前輩們

都會主動過來問我有什麼疑問嗎

哪裡不懂我來教你

甚至有前輩工作空下來特別找時間

帶我去現場學習怎麼看設計圖

 

那時候,我才感覺到在這家公司

他們是願意聽我的意見的

也是第一次發現原來「主動溝通」是多麼重要

 

正式工作即將進入第四週

我對這個產業以及工作內容還沒有到很熟悉

每天都在學習新的知識

但是要怎麼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

又是另一回事

也不確定會不會一直待在這家公司

或是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待在這個行業

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去享受目前這份工作

去試著了解這份工作

一定會對人生有產生不同的想法

 

最後

想給25歲正在迷惘人生道路的自己說一句話

 

別怕、別著急

沒有什麼路是錯的

因為每條路都是在幫助自己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的過程而已

你能做的,就是去好好享受當下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