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自己一個人計畫旅行,決定去德島體驗お遍路旅行

什麼是お遍路?(おへんろ)

所謂的お遍路是跟著空海大師(弘法大師)的足跡,繞過1200年前大師修行時所走的八十八所靈場(寺廟)的路線。

這八十八所靈場分佈在四國各種不同的地方,可以依照番所的數字繞,也可以不一定要按照「一、二、三⋯⋯」的順序繞都可以。

 

▼四國八十八番所地圖

(來源:https://ohakanoasuka.com/2016/01/29/洋墓/四国八十八箇所巡り/)

 

這次計畫都待在德島,所以就選了幾間寺廟,體驗短暫的お遍路旅行!

以下是我的旅行計畫,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天靈山寺~金泉寺

由於我住在神戶,離德島比較近,所以選擇做巴士做為交通手段。

從神戶三宮~德島只要2小時30分鐘就到了,非常快又方便!

從關西出發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

 

第一天我下午到德島,馬上就前往第一番所「靈山寺

從JR德島站到靈山寺要做電車前往「板東站

到了板東站之後再沿著指標走大約15分鐘就到了。

▼四國的JR只有一節車廂

▼非常鄉下的板東站XD

 

第一番所(札所)靈山寺是所有お遍路さん必去的寺廟,畢竟是整個路線的起點所以大家都會去朝聖。

也因為是八十八所寺廟裡的第一間寺廟,所以附近有很多賣お遍路需要的用品(比如說:金剛仗、斗笠等等)

想要體驗真正的お遍路的話可以在這邊一次購買齊全。

お遍路用的每個道具都滿貴的,全部都買的話可能會花費不少開銷,

但是最少要必備的道具是「輪袈裟」(わげさ)、「納経帳」(のうきょうちょう)這兩個。

 

 

 

▼靈山寺正門

 

▼お遍路裝束的假人,旁邊有販賣相關產品的店

 

道具都準備好的話就開始繞囉!

其實走お遍路不用太擔心會迷路,因為路上都有指標告訴你怎麼走~

比如說像這樣 ↓

 

 

 

 

只要沿著指標走就能走到下一個番所(札所)了!

走お遍路最快樂的事就是能享受沿途的風景

德島是一個很鄉下的地方,到處都是田

風景宜人,走起來非常愜意~

 

 

 

 

到了寺廟後要怎麼參拜?

お遍路原本就是僧人修行的路線,所以每到一個寺廟,還是要參拜一下。

參拜方法如下:

  1. 進入寺廟前先在門前敬禮,表示敬意。
  2. 在手水舎(ちょうずや)拿起勺子,以左手→右手的順序舀水淋在手上,最後用左手接水後漱口,就完成淨身的儀式啦!
  3. 有些寺廟如果有鐘的話,可以敲一下鐘。
  4. 之後就可以進入本堂,在佛祖面前誦經。(主要是金剛經)
  5. 找寺廟的人「納經」,就是用之前買的「納經帳」請寺廟的人寫朱印(有點類似你來過這間寺廟的紀念章一樣的東西),寫一次300日圓

▼有些寺廟可以敲鐘,但有些雖然有鐘卻不能給人敲,所以敲之前要看仔細

 

 

一天要繞多少間寺廟?

其實這個沒有硬性規定一天要走多少間寺廟,完全是看自己的體力&時間

由於寺廟到17:00就會關門,所以一天大概走最多5間吧。

但是這天我是下午才走的,所以只走了三間,寺廟就差不多就關門了。

所以這天我走到第三番所「金泉寺」就放棄,打電話叫旅館的人接我回去。

 

 

▼金泉寺正門

 

 

 

お遍路住哪裡?

很多修行者會選擇住在寺廟裡面,稱為「宿坊

但是住在寺廟一晚很貴,大約日幣7000元起,礙於預算這次沒有住在寺廟而選擇一般的民宿當作落腳的地方!

我住的民宿在JR鴨島站附近,是一個非常小的車站。

民宿位置在第5番所地蔵寺&第11番所藤井寺附近,所以旅館有一個叫做「お遍路コース」(遍路行程)的旅行計畫

他幫你規劃好一天可以繞的寺廟行程

 

▼民宿老闆規劃的行程

 

 

然候抵達那天的目的地後,可以打電話請民宿的老闆開車接你,是個非常貼心的服務!
但是要
事前預約

還有一點是他只能開去民宿附近的寺廟接你!

像是第一天的行程其實要走到第五間寺廟才會去接你,但是我只走到第三間就打電話給民宿的人來接我

其實這很讓他們困擾> <

因為第三間廟離民宿非常遠,要開車40分鐘才能抵達民宿。

一開始民宿的人有點困擾的說要走到第五間寺廟才可以

但是那時候已經黃昏,老闆怕我一個女子自己找路很危險所以還是好心的開車來接我了

真的好感謝!!老闆人也太好了

德島旅行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Info|

チャンネルカン茶寢館

地址:徳島県吉野川市鴨島町知恵島740-1

附近車站:JR鴨島站

價錢:一晚2900日圓(上下床),房間一晚3500日圓/一人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esthousechannelkan/room

服務品質:

方便度: 

整潔度: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