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現在在日本當小留學生的lailai

我到底要做什麼工作才好?

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我?

其他人是怎麼樣找到工作的?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有以上的疑問,並且感到人生很迷茫吧...

於是就想說要不看看其他人都是怎麼樣就職的

剛好自己最近開始就職活動,去聽了很多企業的說明會

說明會上都會有社員以及人事部的人分享自己的就職經驗,

說明會結束時也會有機會親自去問社員問題,而社員們&人事部的人也都會很親切的回答妳的問題

所以就想要趁著這個機會分享其他人的經驗,希望能對你的未來有參考

那麼我們開始吧!


新聞社說明會

成員:人事部A先生人事部B小姐記者C小姐廣告部D先生

 

                                                                         (○○新聞大阪支社大樓)

 

Q:為什麼會想要進○○新聞社?

記者C小姐:因為家裡面從小就有訂購○○新聞的報紙,對我來說○○新聞是一個非常有親近感的公司,所以就決定入社。

廣告部D先生:因為是第一個拿到內定的公司(笑)。我在就職活動的時候,去過很多家企業訪問,而朝日新聞社給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家很珍惜人材的公司。我自己本身是一個非常具有好奇心的人,實際上和○○新聞裡面工作的人接觸過後,發現這家公司是一間能夠「接受好奇心旺盛的我」的地方,所以湧出了想要與這些人一起工作的想法。

 

Q: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就職活動經驗嗎?

記者C小姐:我大學唸的是哲學系,身旁的人對於就職都是採取比較消極的態度的人比較多,我也受到影響所以很晚才開始就職活動。我從小就喜歡看書,所以一開始我找的是出版社相關的工作。我也面試過幾家知名的出版社,在出版社面試到最後,自然而然會與公司的董事會等級的大人物有交談的機會。在每次交談裡,那些大人物給我的一些評語,讓我去思考自己真的適合出版界嗎?後來有一次在面試的最後,有一家出版社的社長聽了我的話後,突然跟我說「C小姐,妳其實想做的是文字相關的工作吧?」(笑)聽了那位社長的話,我重新去思考自己喜歡的事是什麼,最後發現自己應該滿適合做記者的工作,於是下定決心要成為記者。

廣告部D先生:很多學生在就活(「就職活動」的簡稱)時,會去參加很多企業Seminar(注1),或是註冊很多求職網站找尋工作機會,但我完全沒有做過前面這兩件事(笑)。我主要是從「自我分析」開始。自我分析其實對就活來說非常重要,他能讓你能客觀的去掌握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適合怎麼樣的工作,因為有時候你覺得你喜歡的工作不見得是適合你的工作,也有可能是你覺得你可能會喜歡的工作,結果去了解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為了避免這樣的失誤,我在自我分析上花了很大的功夫。分析結果,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好奇心旺盛」、「喜歡和別人說話」的人,加上我的父親在廣告業上班,對廣告業有一定的認識,所以決定要走廣告企劃這方面的路線。

 

                                                                            (說明會當天的風景)

 

Q:你們覺得○○新聞的強項是什麼?

廣告部D先生:我覺得最大的強項應該是○○新聞都在持續挑戰不同的事業活動(文化、教育、不動產事業等等)。還有就是,○○新聞的報導信賴度非常高也是我們的強項。雖然現在網路發達,想要知道的消息隨便上網一查就有了,可是看過網路新聞跟○○新聞相比後,果然還是○○新聞的文章比較有深度,質量比較好。

 

Q:紙面新聞跟數位新聞的差別是什麼?

廣告部D先生:紙面新聞的話能傳達資訊的距離有限,而數位新聞的話能傳達到比較遠的地方。

 

Q:有沒有什麼建議趁還是學生時代的時後快點做的事?

記者C小姐:我的話比較後悔學生時代沒有來個放浪之旅(笑)。成為社會人之後,時間變得很少,沒有什麼時間能夠出去旅行,所以建議趁還是學生的時候多出去旅行,認識不同的人,和不同文化的人交流。

廣告部D先生:學生時代應該要對很多事抱有興趣,像是歌舞伎等等平常比較少接觸到的事物,藉以增加自己的視野。

 

                                                                         (從○○新聞大樓往外望的風景)

 

Q:希望採用的人才?

人事部A先生:好奇心旺盛的人。

 

Q:要怎麼從眾多的履歷書裡被選中?

人事部A先生:人事部的人主要還是想要採用在我們公司裡有具體想要做的事的人。

 

Q:請問外國人也可以參加面試嗎?

人事部A先生:當然可以,我們的競爭是平等的不分外國人或是日本人。

 

Q:外國人主要都在貴社裡面做什麼樣的工作?

人事部B小姐:什麼都有做耶(笑)。主要是看那個人想要做什麼事吧。如果是記者職的話,大多是在「社會部」以及「國際報導部」這兩個部門。

 

                                                                         (○○新聞社正門)


以上就是之前去○○新聞大阪支社參加說明會得到的解答!

之後應該還會分享其他公司的經驗談~就敬請期待囉!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幫我分享,讓我知道這系列文章對你有幫助

那麼我們下次見!

<相關文章>
【職業訪談-金融業】租賃業(その他金融|リース)是在做什麼的?|日本就職

5個推薦的日本就職網站!

【日本找工作經驗分享!】日經企業講座參加心得|日本就職

注1)企業Seminar:企業為了就職的學生舉辦的研究會,上課內容五花八門,例如教你怎麼樣去研究業界,或是寫履歷書的技巧、面試技巧等等。

arrow
arrow

    2 min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